我想他是有生命的 / 文:阿Man

每一位新加入青田七六的夥伴都要參加多場導覽,用以了解老屋的人事物。

阿Man 人如其名,不僅帥氣挺拔,分享給夥伴的心得更是善感而溫暖!

青田七六-員工-阿man

 

當腳步聲在屋內第一次響起,咚咚咚…這棟木造建築的心臟開始跳動,風從門窗的縫 隙吹進來,他呼吸着,慢慢的活了起來,從1931年開始陪著人們書寫記憶,承載大大小小的情 感,從足立仁教授到馬廷英教授再到青田七六,從日治到現代,游泳池或蓮花池,埋首研究的 書桌,一度在後院盛開的花花草草,屋內曾經的風風雨雨變成故事,變成一道道痕跡,他用一 磚一瓦忠實記錄著,這是曾住在這裡的人活過的證明,也是他活著的證據。

所以,我想他是好客的。

他願意跟所有走近的人當朋友,只要你去撫摸他的斑駁,儘管他開不了口,還是會試著說一段故事給你聽,像個老者般低吟,直到導覽老師們成為了他的聲音,替他敘說過去‒當你看著滿是青苔的屋簷,華生老師說著在時代的巨輪下他是如何聳立;或走在灑滿陽光的廣緣, 淑嫻老師說著他的每片玻璃為何閃爍著不同的光芒;然後在座敷的塌塌米坐下,亮軒老師會 告訴你發生過的熙熙攘攘。聽著出神,人與屋之間彷彿交談著,老師們努力的翻譯著他的話語,帶你用往事的殘影,拼湊這古老的靈魂,慢慢的零碎的片段不再零碎,當老師帶著你離開,你 會忍不住回過頭,向這位新認識的朋友揮手道別。

當然,我想他依舊活著。

木製地板的咚咚聲還響不停,老屋的心臟依然跳動著,注視來來往往的人們,包括我們
,持續寫下新的故事,而我們在這裡做過的一切,也會慢慢的變成他身上一道抹滅不了的痕跡,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有個人會摸著牆壁上的一點污漬或地上的一撇凹痕,聽著他說一段我 們的故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