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

時間: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

講師:何良正

費用:350元 (含個人耳機一台及保險)

報名聽何老師講故事 點這裡

從小跟著大人進廟裡,總是低著頭安靜默拜;長大了進到廟裡,只是望著神明祈求或感恩。

我們很少抬起頭欣賞如藝術品一般的雕梁畫棟,細看保安宮這座「對場作」寺廟,左右由不同師傅興修,所以兩邊的雕刻不同,在雙方皆傾注洪荒之力大拚場的狀況下,精緻的雕刻裡藏著許多趣味的小故事,不說你絕對想不到。

昔時教育不普及的時代,宗教場域扮演著很重要的教育功能,所以廟宇裡的壁畫、雕刻與剪粘都是一部故事,用來傳達忠孝節義,用來反映當時的社會生活、意識形態,可能偶爾還能看出點政治幽默…

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資產保存獎」的台灣之光–保安宮,得到評委極高的評價:「… 在使用現代科學保護方法和傳統建築及裝飾工藝之間取得了平衡,以盡其所能地恢復此一歷史建物之原貌。其對修復細節之審慎注意及對此專案之慷慨贊助,在保護此建物之宗教和建築上具有重大意義。」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1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2

孔廟為晚近台灣所建規模最大的閩南式木造建築,與一旁的保安宮呈現完全不同氛圍,秉著儒家至聖先師的精神,整體建築樸實無華,當中無神祇也無多餘的題聯字畫,入內只感莊嚴。

但你若以為這座建築就沒什麼好看的,不前往拜訪那就太可惜了啊!

正因為其裝飾低調,所以如無人導引更不易見其精妙之意義,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崇聖祠各有象徵,進到主殿大成殿內,抬頭可見1925年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輻射狀的八角藻井獨具特色至為壯麗。

台灣不僅有美食美景,當人問起台灣還有什麼的時候,保安宮與孔廟都是令我們驕傲的選擇。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3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4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大龍峒 保安宮X孔廟-5

報名聽何老師講故事 點這裡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於11/07
(含)
繳費,未於期限內繳費完成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11/07(含)後取消恕不退費。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