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

時間: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9:00-12:00 
集合地點:龍山寺捷運站3號出口
費用:950元 (含青草茶+晨間小點、青草茶包DIY、個人耳機及保險) 
小提醒:戶外慢步約1.5小時,請著輕便服裝及鞋子,並攜帶雨具及飲用水。

一起到艋舺聞香喝青草茶 點這裡報名   

【青田七六 X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不要以為台灣沒有醫生,此地有許多醫生及藥物,縱使非科學,但確實有趣且具研究價值。」–《台灣遙寄》馬偕博士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主視覺



艋舺是台北盆地很早便開發的區域,許多渡台漢人聚集此處,而人口多醫療需求自然就高。移民之初,漢醫不多,無法靠人來治病,所以大多轉而仰賴神明,許多廟宇會提供藥籤,讓信徒拿去中藥店或是青草店抓藥,享有盛名的龍山寺便曾提供這項服務,也造就出寺旁救命街(青草巷)的誕生。

不過,龍山寺取消藥籤制度再加上全民健保實施,青草已經轉為一種健康養生的飲品,好喝、價格合理、可能具調理身體效果的特性,使其仍然廣受大眾歡迎。但不僅如此,青草產業的文化及經濟意涵,更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此次將邀請鑽研青草數十年的達人謝福松老師,分享萬華青草巷的演變,以及如何將各種青草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然後請您一同進行青草茶包DIY,體驗青草百態。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DIY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提供照片)

早期台灣人藉由傳教士開始接觸西方醫學,而到日治時期,因台灣衛生條件極差,日本政府體認到醫療衛生推廣工作的迫切性,進行培養台灣醫師的計畫,而開始漸漸出現台灣醫生開設的醫生館,人口聚集的艋舺自然少不了這些醫師們的身影。後來在台北各地陸續培養出多位傑出的台灣醫師,讓我們來看看艋舺出現哪些名醫了呢?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街景圖1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街景圖2

1935年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是當時極具現代化設計、並且能夠滿足生活需求的重要庶民空間。讓我們靜下心感受古今市場設計的異同與巧思。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青草店與醫生館-新富町照片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提供照片)

新富町文化市場小檔案:
2006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因時代轉變無法延續傳統市場的活力。
2015年,由忠泰建設取得九年經營權,委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營運。
2017年重新以「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之時代角色,轉型為傳統市場文化、庶民生活日常的研究基地,以及老城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持續性透過多元展演活動、共學課程的辦理,以及跨領域工作室進駐,為萬華老城區引入年輕世代的關注及參與。

當日慢步行程:
8:50 龍山寺捷運站3號出口集合
9:00-10:00 青草百態與青草茶包DIY@新富町文化市場
10:00-10:20 新富町文化市場導覽
10:30-12:00 艋舺的醫生館街區慢步

講師介紹:(依姓氏筆畫)

青田七六-何老師_照片

何良正老師 牙醫師退休,對於台灣醫學發展了解甚深,從事文史研究逾二十年,致力於推廣歷史文化,引領民眾或國外友人了解這塊土地,並能以流利的中、英、日、台語進行多語導覽,目前擔任台北市文獻會、監察院、保安宮、青田七六之史蹟導覽員。

青田七六-張教煌_照片

張教煌老師 新富町文化市場工作人員/ 青田七六導覽志工老師。

青田七六-謝福松老闆_新富拍攝提供

謝福松老師 福記漢藥青草店負責人。來自台東,祖母是故鄉部落的巫醫,成長背景讓他相信,傳統醫學有延續的價值。年輕時在父親的建議下來到萬華、成為青草店的學徒。累積數十年的青草知識後,現在成為另一位傳承人,與你分享青草、養生以及應用於生活的不同知識。


 

 

 

一起到艋舺聞香喝青草茶 點這裡報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