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街區慢步】萬華林宅 X 龍山寺 X 剝皮寮

時間:2018年7月14日上午10:00-12:00
講師:何良正
集合: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
費用:350元 (含個人耳機一台及保險)


報名一起去萬華走走 點這裡

台北市是個新舊交融,集文化、歷史與創新於一身的多元城市!

近幾年來,古蹟活化再利用的風氣,讓我們陸續看到許多有故事的老房子經過修復後,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展現,再創一種老屋新生的時尚。隨著歲月流轉,從過去先民蓽路藍縷建立的繁榮,到今日,我們有幸能夠進入緬懷過去與展望未來的交錯時空中,靜靜地欣賞建物的歷史軌跡,享受這一切的美好,是一種多麼幸福的滋味啊!

跟青田七六一樣建造於1930年代,同時也是市定古蹟的萬華林宅,是一棟四層樓的洋樓,搭著星巴克進駐的風潮一時聲名大噪,這次,我們要帶大家到三樓,看看宅邸內部規劃與建築細節,進而窺探當時的艋舺盛況。(感謝萬華林宅宗親會協助開放三樓空間!)
【2018街區慢步】萬華林宅 X 龍山寺 X 剝皮寮

(註:四樓為公媽廳,本照片角度僅能看到四樓屋頂。)

於清朝乾隆3年(1738年)即已興建的龍山寺,280年來歷經了地震颱風肆虐白蟻蝕害與戰爭炸毀等多次危難,屢屢在殘破中重建新生,儼然已成為人民信仰中心,除吸引全台各地民眾前往膜拜,更是國際友人必遊的景點之一。

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外,如同藝術作品般的建築風華與雕刻工藝,更是令人美不勝收。想看看全台唯一的銅鑄龍柱嗎?想知道廟埕舖面的花崗岩是怎麼來的嗎?
青田七六-龍山寺BLOG圖片

混合著閩南式及西洋巴洛克式獨特建築風格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因為從日治時代後期被列為老松國小預定地而免於被日本人拆除的命運,意外的完整保留下來,讓我們有幸得見!因為電影[艋舺] 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成為青少年朝聖熱區

想知道剝皮寮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嗎?一起跟著學問淵博、親切謙虛的何良正老師去看看當時的空間特色與都市紋理吧!

青田七六-剝皮寮

講師介紹:

何良正老師
青田七六何老師_照片-2

牙醫師退休,對於台灣醫學發展了解甚深,從事文史研究逾二十年,致力於推廣歷史文化,引領民眾或國外友人了解這塊土地,並能以流利的中、英、日、台語進行多語導覽,目前擔任台北市文獻會、監察院、保安宮、青田七六之史蹟導覽員。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