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會《紙上明治村:消失的臺灣經典建築》

時間:2017年2月11(六)上午9:30 – 11:00

講師:凌宗魁
費用:免費 (但須事先繳交保證金300元)


**於榻榻米包廂內舉辦,全程需席地而坐**

**進入木造老房子請記得穿雙襪子喔!謝謝您!**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2017台北國際書展系列活動】
本次新書分享會為免費活動,惟為保障民眾權益及珍惜資源,報名成功者一律須事先繳交保證金300元,於活動當天結束後現場退還,敬請諒解與配合!

每一棟消失的建築,都是一片遺失的歷史拼圖。」從封面上的這句話,已經令人感受到作者對消失之精彩建築的永恆掛念!

回顧人類的歷史,可能頂多以萬年計算,人的一生至多百餘年,從地球誕生至今的數十億年裡,一個人生命所佔的比例或許都不到一張紙的厚度,而有故事的經典建築,能否在文化資產保存與城市發展之間取得平衡而延續久一點呢?

凌宗魁老師對於台灣的經典建築、文化資產研究與保存著力甚深,從《紙上明治村:消失的臺灣經典建築》一書,讓我們看到不同文化背景者在台灣留下獨特、優雅、實用的各式建築,記載著人們在此生活的軌跡,已經消失的,我們只能從書上探究其美好,仍存在的,則應當思考其未來定位、保存與發展,相信人們的智慧必有解決之道!

就讓我們跟著凌老師到書中神遊一番,欣賞這些建築的美好吧!

封面(菊元百貨)


青田七六-紙上明治村_封面

本島人開設的「江山樓」,以台灣菜為招牌,大門面對路口轉角,展現高層建築的氣派,當年曾招待皇太子裕仁及眾多皇族。

青田七六-江山樓

由松崎萬長設計的基隆車站,紅磚屋身與馬薩式屋頂的搭配典雅美觀,柱頭壁飾有華美的勳章飾,立面開窗設拱心石、轉角石、屋頂的雕花鑄鐵欄杆等細節,皆細緻模仿歐洲的工藝。

青田七六-基隆車站
※作者、繪者簡介:

作者:凌宗魁
畢業於中原大學建築系、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建築研究社指導老師、大安社區大學講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講師、中原大學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助理。現職為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規畫師,負責古蹟修復與展覽業務。著有《專業通才理想的實踐: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訪談錄(一)》、《圖解臺灣近代經典公共建築》。

繪者:鄭培哲
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現從事商業設計。平時喜歡四處觀察舊空間、體驗老房子,也常參訪現代建築。工作之餘創作平面影像及圖像記錄,因而開始繪製建築,透過不同主題的插畫,重新感受臺灣曾經存在的空間。近年常受邀參加國內外設計展,曾於 2009 年獲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保證金金額300元。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於2/7前繳費,未於期限內繳費完成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2/8(含)後取消恕不退費。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