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講座】劉其偉的探險生涯

主題:劉其偉的探險生涯
時間:2011年9月25日(日)15:00~17:00
講者:劉寧生船長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七巷六號
網站:劉其偉網路美術館
備註:自這場起講座改為現場繳費,每位費用 NT$200元,含一份茶點(麥茶及一份點心)

青田七六-劉其偉 (中) 與劉寧生(右二)在胡里族少年會所前與族人對談

1993年我和父親劉其偉一起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探險,當時他82歲,父親很感嘆地說:「造化弄人,以前我有體力時,沒有單位要贊助我,現在老了,也可以找到贊助了,但我已經沒體力了。」他七十多歲在台灣各部落作原住民研究和去婆羅洲作原住民文化採集時,身體仍很好,他很能熬.

在巴布亞,我們最後一站在西匹河,蚊子太多了,每個人都被咬得又痛又癢,我們都擦了最強的防蚊藥,照咬。我的手都腫爛了,我告訴父親:「我有點吃不消了。」因為我錄影,手不能動,蚊子更肆無忌憚地咬,父親看我這樣,只好答應回家,我們便沒有繼續往西匹河更上游進去,而提早幾天回來。在塔里高地時,我曾被跳蚤咬過,腫得像杯子那麼大,奇癢無比,有一位巫師,便抓了幾把有刺的咬人貓,把我的衣服抓起來,往我身上拍打,痛得我冷汗直流,卻不癢了。整個行程,他對吃比較有意見,蔬菜就是指樹葉,配上魚、肉罐頭或餅乾,餐餐一樣,他看了都沒胃口,有時中午沒飯吃,喝點水,就過了,他最喜歡喝咖啡,我們帶即溶咖啡去。

那次探險,我深深地感覺父親對異文化是打從心裡的尊敬,他並沒有把他們當成是一般人眼中所認為較低的民族。後來我的環航旅行再次經過巴布亞,我更感覺到一般的觀光客不會用公平的角度來認識異文化,他們會以個人既有的文化來評析當地文化,譬如在買賣束西時,他們會說:「好髒!」「這東西能吃嗎?」這種心態值得商榷。

當我正與一位巴布亞人坐在地上聊天,我從觀光客的肢體語言,就知道文化之間的交流有多困難,他們連認識的意願都沒有,更不必談認同,那位巴布亞小販後來對我說:「只有你肯跟我們坐在一起,認同我們。」我想,全世界的人若只說一種語言,吃、穿一樣,豈不太單調了。經過父親的薰陶與潛在的影響,我也從中了解尊重異文化的重要。我經過大溪地時,當地的原住民在受到外來文化幾百年的影響後,他們都努力在恢復自己的音樂、舞蹈。

高更當年去大溪地時,他與當地政府極端對立,政府正壓制他們的文化,尤其傳教士對他們的舞蹈,都看得嚇昏了,只因為舞蹈中對性的挑逗非常直接,其實這就是他們舞蹈的精神,是為了族群的繁衍。許多原住民酷好戰爭,也有吃人肉、獵人頭的風俗,吃人肉是一個儀式,獵人頭是尊敬他的敵人,要得到他的精神、智慧,我們『是單純的認為那是不道德、野蠻的行為,其實要去認識他們的文化,才知道他們為何有那些儀式”,這都是我從父親身上學來的。

父親在擔任工程師. 教師.和國家公園義警時, 不論是工作.寫作. 畫畫. 生態保育和探險都是全力以赴,他總是說 : [要做就要做好.]

** 參加者, 我們會贈送劉其偉彩繪明信片一份 (共六張 )

請填寫報名表報名,上限20位,每位費用NT$200元(現場收費),現場備有茶點一份
按這裡填寫報名表(已額滿)
請一位參加者填一份報名表,本活動建議10歲以上朋友報名參加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