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老故事】從古地圖、舊照片看淡水河流域與《水城臺北》

主題:從古地圖、舊照片看淡水河流域與《水城臺北》

時間:2011年10月2日(日)15:00~17:00

講者:高傳棋(繆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近20年臺北歷史地理田野調查)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七巷六號

備註:講座為現場繳費,每位費用 NT$200元,含一份茶點(麥茶及一份點心)

青田七六-1882年英國博物學家吉爾馬一行人在雞籠河岸搭乘舢舨駛往內陸

1882年英國博物學家吉爾馬一行人在雞籠河岸搭乘舢舨駛往內陸(高傳棋提供)

三、四百年前,香魚可以在潔淨的溪底輕嚼水草與透明的蝦苗,河岸不時有群鹿低首飲水,原住民和漢族移民交易、共處……我們都是河流的子民。而河流的子民啊!您認識河流有多少呢?來自淡水河畔多情又有心的子弟,為淡水河流域所做的身世刻畫,不論思索史實、回憶經驗、自剖心情、敘事、寫景、抒情、評論,均光影閃爍,文采班爛。

臺北,眾人皆知,是一個盆地。而這盆子,不是個乾盆子,是一個還盛了點水的盆子。這幾十年來臺北的成長工作,其實是把這盆子裡還剩的一泓淺水給倒倒乾淨……。60年代的臺北,曾是水渠密布、水田處處的臺北。40年來臺北最大的改變可得一句話:「由水城變成陸城」,從此「水城臺北」只能留存在記憶中了。

引自林文義,1994,《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舒國治,2010,《水城臺北》

青田七六-1900年臺北大稻埕河畔景觀

1900年臺北大稻埕河畔景觀(高傳棋提供)

請填寫報名表報名,上限20位,每位費用NT$200元(當天收費),現場備有茶點一份

按這裡填寫報名表(會開新視窗)

請一位參加者填一份報名表,本活動建議10歲以上朋友報名參加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