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2-2:充滿和風的廣緣

走到底後往左邊一看,是加寬的走廊(日文為緣側或廣緣),一般日式房舍很少加寬到這樣的尺寸180公分,因應台北夏日炎熱的氣候,可以保持涼爽通風的空間。

青田七六-充滿和風的廣緣

在南側的廣緣,整個視線無不被這個長廊所吸引,一格格的玻璃一路延伸到生活起居室,盡頭的落腳處是極簡橫格子的門,左側的門、窗也是同樣規律的格子,雖然門是並不是和式的門,洋和混合在這條長廊,顯現的是和風,與從大門剛進來接觸到客廳的洋風,有很大的不同。

日本從明治維新後歷經大正年,到來昭和年代,日式房舍的空間應用大量的西化,慢慢地由接待客人為重,變成家居生活為主,走到最裡面的座敷,是居家的空間,還有子供房,房門出入全部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外頭有高聳入雲的樹,夏天陽光照不進來,保持涼爽通風,冬天午後透過斜照的日光,可以看出當年手工玻璃的痕跡。

在座敷的外頭還有兩個櫃子,是存放「雨戶」的木板,颱風來的時候,一片片的木板拉出去,整個明亮的廣緣變成黑摸摸的,可以來猜猜看這其中有甚麼秘密?

當我們進來整修之初,有些廣緣的門底下並沒有玻璃,是作為貓進出的通道,包有一塊布來防止蚊蟲。這邊養了許多貓,還有一隻公貓王,與附近眾多的母貓發生關係,年紀大的時候喜歡躺在玄關看著屋外。

上面還有因為怕被空襲燈光外洩而貼著黑色不透光的紙、布,如今依然可以見到這樣的痕跡。細細地看著柱子上留著的塗鴉,年代久遠的陶製開關,一邊撫觸一邊想像這裡發生的故事,歲月與記憶的交錯實在令人玩味。有時看宮崎駿的卡通,或是看到魚乾女又怎樣的日劇,一再出現的日式房舍的場景,並非只有在電視中才會出現的。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