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2-1:空間應用的巧思

因為衛生與維護古蹟的關係,室內要穿襪子,我們的生活步調太快,試著放慢自己的腳步,低頭抬頭四處觀察一下所處的空間,會有意外的驚喜。

青田七六空間配置圖_May

 

進門後先觀察一下走廊,是標準日式房舍的標準規格120公分。可以注意一下這幾扇門,都是洋式推開的設計,不知道甚麼原因這邊的門都是不對稱的大小,一邊大一邊小,上面菱形的毛玻璃造型,看起來有點低調,但又有些創意在裡面。

台北帝國大學(今台大)在建造之初,就沒有設計一個非常巨大的大門,而是一個小門小小的像個警衛室,出入校門從兩側進出,而且看不到筆直高聳的椰林大道,要進門後稍微走進去然後往右邊看,才能看到兩側的學術殿堂,所謂登堂入室後才能體會,在外頭是看不出來,就是這一回事吧!外頭保持低調的不讓別人知道。

抬頭看到所有門的高度也都是180公分,在往上看到牆壁上的燈,是嵌在牆內,裡面中間挖空,電線也是埋藏在牆壁間,讓一盞燈打開,兩個空間都可以使用。日式的空間區隔眾多,會有些地方比較昏暗,只要開一盞燈,兩個空間就明亮了起來。

觀察這邊的每一個房間,更可以發現每個房間至少都有兩個出入的門,小時候特別喜歡在日式房子內玩躲貓貓,除了方便走動外,還考慮到逃生安全的問題。此外對於空間的使用,除了一盞燈共用之外,房間的櫃子也經常是兩個房間所共用。依據馬廷英教授大兒子馬國光老師的描述,台所(廚房)底下應該有個地窖,細細地觀察,還真是非常神奇的空間運用。

我們可以發現這走廊右邊,就是在地理的西側,都是會用到水的空間,廁所、廚房、浴室,顯然會比較潮濕,太陽西曬後就可以保持乾燥。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