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廷英教授恩師–矢部長克教授

在青田七六裡可以見到矢部長克教授的相片,他對於不到20歲就前往日本求學的馬廷英教授來說,是亦師亦父的角色。

矢部長克教授(Yabe, Hisakatsu,1878~1969)
出生於東京,1901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地質學科,為仙台東北帝國大學名譽教授。是日本地質學與古生物學的創始者,曾分別於1953年及1969年由天皇授予勳章。

青田七六-矢部長克教授@書齋
( 亮軒老師說他的父親在研究室跟家裡都掛上了矢部老師的相片,常會對著相片想念在日本求學的日子。這張相片是矢部長克教授獲頒勳章的紀念照,目前掛在故居的書齋裡面。 )

矢部長克教授不僅只是馬廷英教授在東北帝大時期的老師,也同時非常關照這位留學生的生活起居,他對學生付出的是無關國界、超越政治的師生關愛。

1933(昭和8)年馬教授已完成博士論文,但日本政府卻以返回滿洲國科學院就職做為博士學位的交換條件,並要求他入日本籍,為其所拒絕,矢部教授也不齒政府介入學術,於是將論文送往德國柏林大學,於1934(昭和9)年獲頒博士學位,日本政府也立即授與東北帝大的博士學位,所以馬教授同時擁有德、日兩國博士學位。

在日本求學時,馬教授曾先後於日本學士院會報發表多篇論文,將珊瑚的年成長率理論加以證明,奠定了他在地質學、古生物學界的地位。

1936(昭和11)年秋,中日關係緊張,馬教授受到丁文江先生邀請祕密返回中國,行前密稟恩師,矢部教授再三叮囑,如因研究需要,校內任何標本及資料儘可帶走。講到這件事,馬教授都很激動,在台大的研究室與書房都掛有矢部長克教授的照片,至死不渝,可見兩人關係緊密情同父子。

青田七六-馬廷英教授與矢部長克教授@日本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