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聊聊我們經營古蹟的初衷…

青田七六-科普導覽

             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維護經營「青田七六」已邁入第五年,一路下來陸續接到導覽志工老師,以及許多我們不認識的朋友給我們加油打氣,讓團隊們很是感動,因此想和大家聊聊我們經營古蹟的初衷,並感謝各個角落傳來的支持聲音。

 

「青田七六」之所以成為古蹟,除了房屋本身的價值之外,曾經在裡面發生過的事、住過的人,以及這些人事物展現出來的精神,相信是老屋傳承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希望能將人帶進這棟古蹟,聽一聽這些發生過的故事。2011年夏至開館以來,館內舉辦的文化導覽活動和中小學地質科普活動超過千場以上,參加人數已突破兩萬人,平均1.2日便有一場文化活動,除了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之外,感念的還有無私付出的導覽志工們,不畏日曬雨淋來「青田七六」一起啟發孩子們對地質科學的興趣,並舉辦免費導覽活動供大眾參與,尤其馬廷英教授的長子亮軒老師願意加入導覽志工的行列,更是我們在推廣古蹟導覽的一股力量,每次看見民眾、老師與孩子們對於這些活動的正向回饋,都讓我們相信做這些工作是值得的。

 

 

我們始終認為古蹟是開放給公眾的友善空間,所以不管是館內導覽或科普活動全部不收費,只要是開館時間都可以入園逛逛,只要願意配合我們脫鞋著襪的保護措施,並在不超過古蹟承載限制的情況下,歡迎自由入屋內參觀,不收門票,也不一定要消費。我們維護古蹟的理念是「實質活化、永續經營」,實質活化就是不當蚊子館,變成普羅大眾願意親近的地方;永續經營是讓老屋能自給自足,從整修到經營,我們沒有公部門補助,而是靠餐飲的商業收支來支撐,「青田七六」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可以說是靠大家進到屋內用餐的消費成就起來的,每位來老屋消費的客人都是古蹟的資助者。

 

 

房屋修復或經營維護,「青田七六」符合文化局法規及台灣大學相關規定,為了老房子的健康,每天早上9點開始,工作人員會進行打掃跟每日例行屋況檢查,所有檢查結果都會紀錄在「每日保養工作紀錄表」裡,老屋發生的大小事都一目了然,庭院裡的植栽也都列表管理,尤其是後院的台北市保護樹楓香,除了有植醫團隊設計專屬「養護計畫」,也依季節變換一年檢查四次。每一年我們會向文化局及台灣大學彙整年度報告,說明古蹟維護及使用狀況,當然每一位來到「青田七六」的民眾,也是我們最好的督導,有賴這許多背後的力量與努力,老屋才能健健康康地與大家見面。

 

 

回想這四年多來,我要謝謝在身邊一起工作的好夥伴們,能夠一同不改初心地努力做我們想做的事情,也再次感激所有導覽志工老師們無償付出,更感謝曾經來訪「青田七六」的你們,因為你們讓我有機會寫下這諸多謝詞,也感恩給予我們各方面指教的朋友和鄰居們,有您們的督促,我們才能持續走到今天。未來我們會繼續追求進步,發展更多元的觸角,不只是活化古蹟,也希望為這片土地注入更多活水。

 

 

【青田七六導覽志工招募中】

 

 

只要完成課程訓練並通過試講,就可以加入「青田七六」導覽志工的行列,所以想和我們一起為老房子發聲的你,歡迎 點這個連結了解詳情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