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楓香道別

2016年8月,植醫例行檢查時發現青田七六的保護樹老楓香得了褐根病,對我們而言這個疾病很陌生,而對樹木來說這個疾病很致命。

青田七六-與老楓香道別1

老楓香就像一位長者,一直以來都陪伴在老屋旁邊,我們總把她當成理所當然的存在,在理解到可能會失去她時,我們開始焦急,接下來的日子,一直在文化局、林試所、台大、專業攀樹師以及各個植醫團隊之間尋求各種協助、進行各式檢查並討論可能的治療方式,看著手邊的檢查報告與公文往返,心情伴著她的病況一同起伏不定。

夏天我們進行了各種檢查,秋天開始為老楓香翻土施肥,創造一個適合對抗病菌的環境,每天加水2~3次、灌營養劑1次,增強她的抵抗力以打敗疾病,期待冬天休養生息後能在春天發出綠芽。這一季一季患得患失地等待,終於2017年5月我們欣喜發現了新芽,感動跟興奮的情緒在團隊中渲染開來,大夥的嘴角都漾著希望的笑意。但沮喪的是接踵而來的兩個颱風,把剛露出的嫩綠全部打落,之後我們明顯感受到她的健康每況愈下。10月,文化局的樹保委員第三次來現場會勘,經過評估解除了這棵老樹的列管身份,但我們仍不想放棄,對文化局表達了希望能夠觀察到來年春天再決定是否移除的想法,而文化局也予以尊重。

青田七六-與老楓香道別.2jpg

這段期間,攀樹師非常關心這棵老樹,不僅常來觀察她的狀況,也不只一次爬上去採樣,而結果皆不盡理想,如果老楓香傾倒的話,目前的鋼架可能無法完全撐住,所以2018年2月底我們做了一個難過的決定,為顧及古蹟及往來人員的安全,在狀況變得更危險之前,我們要將她移除。3月5日進行了第一次的移除工作,攀樹師登上樹頂取下的樹幹當中,發現內部開始出現腐朽的狀況,而部分樹體已經長出菌菇,不得不承認道別的時刻的確已經來到。

樹木也會經歷生老病死,只是我們不一定能見到一棵樹的完整生命歷程,不論新生的喜悅或離別的哀傷,都是一堂寶貴的生命關懷課程,從中我們理解大自然的運作、學習與之共存的方式。青田七六的楓香或許移除了,但是她的故事我們會留下來…。

青田七六-楓香醫治狀況2

**搶救老楓香的故事:

2016.08.30 楓香的健康檢查報告

2016.08.30 什麼是褐根病?

2017.01.09 學習當樹木的好鄰居

2017.11.10 老楓香給我們一堂寶貴的生命關懷課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