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當樹木的好鄰居

樹木和人一樣,需要有寬廣良好的生長環境、充足的養分才會長得頭好壯壯;但和人不一樣的是,她沒辦法用語言表達不適,要搬離生育地也不容易。

人類為了生活蓋了很多房子,雖有一些老樹留下來和我們一起生活,但我們卻不懂得為這沉默的鄰居保留舒適的空間,因為建築物的關係,可能造成土壤水分不足、日照被遮蔽、生長空間狹小…等不同問題,沒有好的生活環境,就會因為抵抗力不足而容易生病。

青田七六-楓香支架
為防頭重腳輕而發生倒塌的危險,首要工作是為老楓香架上鋼架,
除了保護古蹟與人員安全,同時在治療過程中可以更穩固,
不會因為颱風或地震造成二度傷害。


青田七六這棟老屋已經85歲了,而院子裡的老楓香超過100歲,隨著小樹漸漸變成大樹,她的生活空間卻沒有變大,也因此抵抗力變差而讓細菌有機可趁,讓老楓香染上褐根病,我們正努力學習如何照護她,目前在四周進行制菌及土壤改良的工作,改變土壤酸鹼值,希望在這有限的空間裡為她創造一個友善的生長環境,請您一起來加油打氣,期待她回復生命力,等春天到來可以再看見清嫩綠芽。


關心更多老楓香訊息–


2016.08.30 楓香的健康檢查報告

什麼是褐根病?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