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青田七六的老楓香

老屋旁曾有一棵老楓香,就像一位長者,一直以來都陪伴在老屋旁邊,默默看著時光流轉。2016年夏天,從台大研究室發來了一個壞消息,採回去的楓香檢體驗出「褐根病」,這種根部的傳染病對我們而言很陌生,對樹木來說很致命。

青田七六-楓香醫治狀況1

 

我們總把後院的綠蔭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突然理解到可能會失去她時,我們開始焦急了起來。縱使有幾位專家表示救治成功機率極低,但老楓香如同家人一樣,我們無法輕易放棄,必須保持樂觀,盡力而為。

看著手邊的檢查報告與公文往返,一季又一季患得患失中,2017年5月,春末近夏初的時節,終於等到期待的綠芽,但接踵而來的兩個颱風,又將剛露出的嫩綠全部打落,向來關心此株楓香的攀樹師爬上去實際檢查並取樣,發現兩側的枝幹皆有乾枯跡象,之後也明顯感受到她的健康每況愈下,在文化局樹保委員三度前來探視後,同意解列楓香的保護樹身分。2018年3月,我們做了一個難過的決定,為顧及古蹟及往來人員的安全,在狀況變得更危險之前,必須要移除。

青田七六-楓香醫治狀況2

對青田七六團隊來說,老楓香是一個正向教材,讓我們學到應如何與自然共存,樹木跟人一樣需要有寬廣良好的生長環境、充足的養分,保持強韌的抵抗力對抗病菌,但人類為生活蓋了很多房子,卻不懂得為她們保留適當的生長空間。樹木也會經歷生老病死,只是我們不一定能見到一棵樹的完整生命歷程,不論新生的喜悅或離別的哀傷,都是一堂寶貴的生命關懷課程,從中我們理解大自然的運作、學習與之共存的方式。

青田七六-楓香活化再利用1

青田七六的楓香還是移除了,但她成為前院樹蔭下的長椅,室內親友歡聚的小方桌,用另一種不同面貌陪著老屋伴著我們,我們希望與所有來到這裡的小朋友、大朋友一起分享這一門課,為這位沉默的家人說些話。

青田七六-楓香活化再利用2

更多老楓香的故事:

2016.08.30 楓香的健康檢查報告

什麼是褐根病?

2017.01.09 學習當樹木的好鄰居

2017.11.10 老楓香給我們一堂寶貴的生命關懷課程

2018.03.07 與老楓香道別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