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大逛博物館

台大校園裡除了有很多帝國大學時代留下來的建築,其實建築裡還保有豐富的資料與標本,而這些東西組織成為台大博物館群,今年 台大博物館群 要過十歲生日了。


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館以及醫學人文館,這些迷你博物館處處藏驚喜,館裡面的所有故事與館藏,可能讓你一天都逛不完!


台大地質數位典藏網站  ←內舉不避親的私心推薦 XD



整合精華版,先從校史館開始吧!
 
–台大博物館群十週年特展@校史館–

到台大逛博物館

你知道台灣哪裡產玉嗎?


想一睹馬廷英教授的手稿以及下海採回來的美麗珊瑚標本?


是否曾在某個港邊看見印有台大校徽的海研一號?


現實中海底的美人魚長得什麼樣子?


為什麼1952年台大願意提供了3,050份植物複件標本給日本九州大學? 現在台大教授去到九州大學尋找當年的標本,卻發現通通不見了,它們到底跑去哪?


1919年平瀨貝類博物館館藏被分成三批,分別送往東京帝大、京都市及台北帝大,在戰火及天災中僅台北帝大這一份完整保留下來。



不分年代和國籍,學者們上窮碧落下黃泉,傾注熱情作學問,從帝大時期累積至今,台大處處有寶貝,杜鵑狂野盛開的時節,歡迎到花叢中尋寶找答案。

(再補一張私心照… )

陳文山談馬廷英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