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街區慢步】台北城中區

時間: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上午10:00~12:00
講師:凌宗魁老師

集合:北門捷運站2號出口
費用:本場街區慢步報名費有兩種選擇喔!
<方案一> 600元 (含個人耳機一台、保險、以及凌宗魁老師最新出版作品[紙上明治村 – 消失的台灣經典建築]一本)
<方案二> 350元 (含個人耳機一台、保險)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方案一> 

包含凌宗魁老師最新力作:《紙上明治村:消失的臺灣經典建築》一本。(市價400元)

青田七六-紙上明治村_封面




走一趟街區慢步,或許走不完整個台北城,但是一起進城去城中玩玩應該不錯!

常聽人說台北城、台北城…. 但是台北城到底在哪裡? 他的範圍又有多大? 台北城真的等於台北市嗎? 為什麼清朝廷會在外海的這個小島上建城呢?

清同治13年(1874)台灣南部發生了牡丹社事件,清朝停感受到日本人野心勃勃,開始意識到台灣戰略地位重要,福建巡撫沈葆楨上奏朝廷於台北建一府三縣,光緒5年(1879)台北正式開府,5年後台北城完工。 台北府城的壽命只有短短20年,不過他是中國最後一個依傳統風水興建的城池,城外是繁華的商業區,約略是在艋舺和大稻埕中間;城內設台灣巡撫衙門、台灣布政使司衙門、台北府衙門等各級官署,並建文廟、武廟、城隍廟及天后宮,台北城正式成為台灣的政治與宗教中心,到現在城中區仍為重要的政經中樞。  

青田七六-台北市與台北城相對位置-1

青田七六-台北城門

北門是台北府城正門,又稱「承恩門」,門朝向北京方向,承恩二字有「承接天恩」之意,清朝廷派駐臺灣官員與日本殖民台灣官員皆由承恩門入台北城,有別於一般平民由南門入城之俗。北門是五大城門中唯一保存原貌的一座,這座國定古蹟同時亦是世界僅存的閩南式碉堡城門。北門高架橋拆除後,北門周邊已有嶄新面貌!

青田七六-北門





抵達北門之前,在北門捷運站出口旁的鐵道部,已近修復完成階段,將由台灣博物館進行策展後開放,讓我們拭目以待!穿過北門,沿著延平南路走到撫台街洋樓,感受當時日人商店區的繁榮與精美建築;中山堂所在位置,原為清代時的布政史司衙門,為何會成為現在的中山堂,中間又有何過往呢?
青田七六-【2017街區慢步】台北城中區

青田七六-中山堂

從清代、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遷台至今,台北的城中區又有著什麼樣的變化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於5/9(含)繳費,未於期限內繳費完成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5/9(含)後取消恕不退費。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