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七六聚樂部】日本家屋裡的小紋和服體驗

青田七六 X 京都桃子和服工作室

日期:2018年5月9星期三下午2:00 – 6:00
費用:1500元(含課程、和服租借並贈和服襪子 一雙)
餐點:和菓子一份


想一起優雅地穿上小紋和服點這裡報名

示意相片中和服為付下準禮裝,非小紋和服

 

浴衣跟和服到底哪裡不一樣?
想穿和服,但又不知道如何選擇?
看似繁複的穿著過程中隱藏著什麼樣的日式文化思維?


繼去年夏天的浴衣體驗,今年Momoko老師帶著「小紋和服」回到老屋裡,她將指導我們如何穿上和服,也不藏私地教大家和服拍照小技巧,完全是本人經驗累積,別處學不到的呦!

 

和服是日本最具代表的服飾,同時也是文化的載具,學習穿搭方式以及各個傳統象徵意涵,可以更理解日本文化。這回Momoko老師不僅只帶大家穿上和服,也會簡單介紹和服種類,不同和服與不同的鞋襪該如何配搭,同時下午茶的和菓子時間也會講授和服餐桌禮儀,了解各個細節及文化意涵,可以讓我們把和服穿得更美、更自信優雅。


小紋和服是甚麼﹖

小紋是傳統的和服之一,是古時最常見的外出服,採用紙型印染技術,印出重覆的細小花紋,簡而言之,就是整件和服都不斷重覆相同的圖案,大部份圖案都是細小碎花、格子、鮫紋。

然而,隨着時代的改變,其定義亦有所改變,現在無論圖案大小、圖案是否重覆,總之一般外出穿用的和服,都被稱為「小紋」。


為了迎合現代人的美學、遊客的需求,今天我們看到的小紋和服,與原有定義的小紋和服已經截然不同,「現代小紋」最常見的是很大的花朵圖案,配上細小碎花,顏色鮮艷奪目,所以有人說現代的小紋和服,已經跟浴衣的圖案難以分辨。


小紋和服圖樣



















【和Momoko聊天】 


  


初見Momoko,感受不到香港人的活潑外放,反見日本人的內斂含蓄,輕柔緩緩的語調就像是和服給人的感覺一樣安定優雅,一聊之下讓人驚訝的是,她在香港竟然曾經當過6、7年的報社地方新聞記者,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又大,所以她決定給自己一個Long Vacation,到日本去學習語言及文化。


Momoko說,既然都已經飛到日本了,只學語言太可惜,因此決定同時體驗一直都很喜歡的和服文化,想不到和服竟然改變了她的人生方向,原本計畫一年後就要回香港,但對於越學習越喜歡的和服實在難以割捨,不但考上「著付師」資格,更決定留在京都的和服店工作,直到一年前成為台灣媳婦才離開日本,來到台灣她對和服依舊不能忘情,希望藉由一場場的講座體驗,將所學分享給喜愛和服的台灣朋友。

 

【有關京都桃子和服工作室】

 

Momoko老師領有日本和服證照的「着付師」,是港台少數全程於日本拜師學藝學的人,領有之證照是由近90年歷史的日本染匠株式會「きものカルチャー研究所」所發出。

曾於日本兩大和服店工作Momoko老師留學京都,並曾在京都和服出租店「夢館」、和服販售店「たんす屋」工作,具有和服販售、租用、訂造方面的知識。


想一起優雅地穿上小紋和服點這裡報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