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系列講座及街區慢步】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I:打開老屋的時光膠囊
講師:孫啟榕 建築師
時間:4/28(六)09:30-11:00講座@青田七六:談文山公民會館
           4/28(六)13:00-15:00街區慢步@齊東街老屋
費用:講座+街區慢步共800元(含無線導覽機一台及保險,不含午餐及交通)  
報名4/28(六) 系列I 點這裡



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II:木屋黑瓦與紅磚朱門
講師:孫啟榕 建築師
時間:5/12(六)09:30-11:00講座@青田七六:談青田、溫州日式宿舍
           5/12(六)13:00-15:00街區慢步@化南新村
費用:講座+街區慢步共800元(含無線導覽機一台及保險,不含午餐及交通)  
報名5/12(六) 系列II 點這裡


孫啟榕建築師將在青田七六進行兩場講座,分享老屋的修復過程,同時也帶大家走兩場街區慢步,透過比較看發展,思考保存與實踐的衝突點,我們為什麼要保存?這些老建築對下一世代的意義可能會是什麼?

青田七六-【2018系列講座及街區慢步】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我們說「回家」,不說「回房子」;
我們說「買一棟房子」,不說「買一棟家」,
因為家蘊含了情感與回憶,我們無法用金錢衡量買賣。

從日本殖民時期青田街、溫州街的大學官舍,到齊東街的總督府職務官舍,再延伸至戰後的政大化南新村,每一棟房屋都是一個家,都是一段台灣史。

這些屋舍由誰而築?為何而蓋?他們精巧的設計展現了什麼樣的生活理念與想法?沒有空調的年代,這些房屋如何順應自然,創造最舒適居住環境?對比那些台大、師大管理的日式家屋,在艱苦年代下建立出紅磚朱門的政大化南新村有什麼不同?

無人居住的老房子裡,時光靜止,散落一地故事,等著一日有人將他們拾起,修復「文山公民會館」(原木柵國小校長宿舍)與「齊東詩舍」的建築師孫啟榕,便是一位讓老屋鐘擺重新啟動的人,曾看過一篇訪談,他提到在進行「文山公民會館」修復時,同為建築師的父親、營造廠老板還有大木作師傅等三位長者,一起研究討論,說著說著,從國語變台語再轉為日文,他們忘我地交談…,這段親身經歷讓他印象深刻。

建築師說修復一棟老房子,首先要認識她,懂得她的規矩,理解與她相處的方式,找出她的故事,才能讓她的生命延續下去。聽著修復過程,你或許覺得要做的事情怎麼那麼多,但其實老屋帶來的反饋遠比我們為她做的更多,而且常常是預料之外的豐富。

大樓林立裡點綴著一間間的這些老屋,有如城市夜空中的星星,只希望隨著都市發展,他們的光芒不會因為過多的霓虹燈而消失不見。

報名4/28(六) 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I:打開老屋的時光膠囊
 
報名5/12(六) 文化資產保存的一種常識 II:木屋黑瓦與紅磚朱門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留意報名頁面上註明之繳費期限,未於期限內繳費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報名頁面上註明之期限後取消恕不退費。
6.使用無線導覽機可自備耳機。
7.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雨具。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