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4-2:馬廷英教授生平重要事蹟

馬廷英字雪峰,中國遼寧省金縣人,生於1899(光緒25)年,是國際知名的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及海洋地質學家。

馬廷英教授從不叫三輪車,不是步行就是搭公共汽車
馬廷英教授從不叫三輪車,不是步行就是搭公共汽車

年幼時家境清寒,馬廷英是長子,底下共有九個弟妹,馬廷英天資聰明個性豁達。畢業於家鄉金州中學後,隱瞞家人考取日本東京高等師範,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再考入仙臺東北帝國大學地質古生物學系。1929(昭和4)年大學畢業後再繼續攻讀博士,馬廷英勤奮好學,常數日不眠不休研究,深受當時古生物學教授矢部長克(Yabe, Hisakatsu)博士器重。

1933(昭和8)年馬廷英已完成博士論文,但日本政府卻以返回滿洲國科學院就職做為博士學位的交換條件,並要求馬廷英入日本籍,為馬廷英所拒絕,矢部博士也不齒政府介入學術,於是將論文送往德國柏林大學,於1934(昭和9)年獲頒博士學位,日本政府也立即授與東北帝大的博士學位,所以馬廷英擁有德、日兩國博士學位。在日本求學時,曾先後於日本學士院會報發表多篇論文,將珊瑚的年成長率理論加以證明,奠定了他在地質學、古生物學界的地位。

1936(昭和11)年秋,中日關係緊張,馬廷英受到丁文江邀請祕密返回中國,行前密稟恩師,矢部教授再三叮囑,如因研究需要,校內任何標本及資料儘可帶走。講到這件事,馬廷英都很激動,在書房與台大的研究室都掛有矢部長克老師的照片,至死不渝,可見兩人關係緊密情同父子。回到中國後馬廷英擔任中央研究院地質學研究所研究員(1936~1939),主持東沙群島珊瑚的調查研究。應朱家驊之邀出任中央大學教授(1936~1937)。

1937(民國26)年七七事變爆發,八年抗戰。馬廷英應同是遼寧人齊世英邀請,擔任東北中學校長,當時帶領大批東北流亡學生撤退到四川,長途跋涉經湖北、湖南各省,沿途以寺廟、山寨等處為家為校,不曾荒廢或中斷學業。在湖南時,還遭土匪圍攻,爆發槍戰激烈之際,馬廷英仍繼續打字寫論文。到達四川時師生都安然無恙,沒有任何人死亡,將學生安頓妥當之後,馬廷英辭去校長職務,就任中國地理研究所海洋組組長(1939~1945),於東南沿海諸省調查海岸地形與戰略資源。

1940(民國29)年馬廷英與同為留日學生的孫彩蘋女士(1911年生)兩人在重慶結婚,育有1女1子,兩人因感情不洽而離異,孫女士當年有來台灣,馬廷英安排她居住在北投,並沒有入住今日青田街七巷六號住宅,後來返回中國,因國共內戰從此與子女分隔兩地。

1945年(民國34)年,來台灣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接任地質系系主任,抵臺不過1週時間,馬廷英教授就在今臺大二號館2樓教室主持地質研討會,可見他做事積極態度。當時政府希望馬教授擔任教育廳長或出任臺大校長,但因他不願長期涉入行政事務,只出任臺大地質系教授兼系主任(1947~1951)及海洋研究所所長 (1946~1950),海洋研究所是日本當時就留下來的研究機構,但因為經費不足而於1950(民國39)年裁撤,馬廷英教授乃繼續自費辦《中國海洋誌》。

1945到1947年間,經費募集極為不易,但仍籌措經費率專家於1945、1946年赴蘭嶼進行動植物及地質調查。於1947年赴南沙群島及海南島作學術調查。

1950年代曾發表「石油成因論」一文,地殼在滑動時造成大量生物死亡而生成石油,推論臺灣西部及海域深處可能蘊藏大量石油與油氣,主張大規模探勘。

1953(民國42)年,發表地殼剛體滑動說,致力於地質學之新體系研究,此學說說明地球上各重要地質現象,引起中外學術界注意。

1955(民國44)年,馬廷英以『地球剛體滑動學說』獲教育部首屆學術獎,另一位獲獎的是甲骨文大師董作賓先生。馬國光指出,獎金多達2萬元,當時可以買下一棟房子,但馬廷英教授全數投入研究,並未領取分毫貼補家用。

1955(民國44)年,出席東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物理海洋學討論會,宣讀論文《用以證明地殼塊體中存在漂移和證明赤道的造礁珊瑚以及用以證明剛性地殼突然整體位移的海底地形》。

1956(民國45)年,出席菲律賓第八屆太平洋科學會議,宣讀論文《剛性地殼在流體地核之上突然滑動理論之地質證據》。

1957(民國46)年,在墨西哥第二十屆國際地質學大會上,宣讀與潘家麟合著論文《從由於剛性地殼新生代突然整體移動而引起的地殼塊體轉換出發來討論火山帶》。以上這幾篇都是地殼滑動學說的研究。

1960(民國49)年,出席諾爾登(Norden)第二十一屆國際地質學大會,宣讀《澳大利亞和南美晚古生代冰川的原因》一文,這是他多年研究『古氣候與大陸漂移』專題的重要成果,在國際上引起廣大迴響。

1962(民國51)年,馬廷英到日本相親結婚,妻子是小野千鶴子夫人,育有1子2女。

馬廷英自臺大退休後,受到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邀請指導創辦文大地質系,並在系上任教,1976年任系主任約8個月。

1979(民國68)年馬廷英過世,次年2月獲蔣經國總統頒令褒揚。

1988年,中國大陸為編纂中國大百科全書《海洋學》列入馬廷英條。

1991年,中國大陸編纂《科學家傳記大辭典》,馬廷英傳也被列入其中。

參考資料:
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檔案
馬國光,千秋事業存尺土、萬古玄機得寸心:地質學家馬廷英先生平生事略,《書評書目》,第99期,1981/8/01
劉昭民,臺灣地質學開山大師—馬廷英,《科學月刊》第33卷8期,2002/8。
錢憲和,站在地質學時代前端的科學家馬廷英先生,《科學發展》369: 36-41,2003/9。
林家成,亮軒:快人快語 下筆千言,《書香遠傳》第32期,2006/1。
地質名人館:馬廷英教授
張志成建築師事務所,《馬廷英故居報告書》
馬世芳,我的爺爺奶奶,《新民周報》,2011/4/4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