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七六雙周年慶,有關高傳棋老師的導覽

與高老師認識是多年前,我成立的圓環文化工作室要辦一場台北城中的文化導覽,先去參觀台灣博物館,然後在導覽二二八公園周邊的古蹟,他那時還在北一女中任教,打電話去他很快就答應導覽,並且不收取任何報酬,完全義務性質。(文/水瓶子)


在師大健康中心外,談美援時代

當時,走完這條路程,我心裡想我應該永遠不會變成這樣博學多聞,尤其對『地圖』那樣的著迷,聽說他剛畢業賺來存的錢,都去買了古地圖。這幾年跟他一起走過艋舺、西門町各區的導覽,對於當地古蹟的演變,還有公部門對都市計畫的做法態度,高老師如數家珍,各種角度都十分了解。跟著他的導覽,聽到的不只是走地圖上的點那麼簡單,綜合歷史的變遷,政治情勢的演變,也是很重要的知識。

每次走到台大周邊,他就會提到大學時成立一家清潔公司,專門幫老師家裡做清潔工作,真的很有生意頭腦,把老師當成客戶,只要打掃的乾淨應該可以順利畢業,不像我還要暑修才能畢業。另外由於對於古文物的喜愛,當年還順利介紹一批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文物成交,有一次導覽經過那家骨董店,他說了這個過往,沒想到到了青田七六繼續導覽,剛好又遇到買了這批文物的買家進來參觀,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

不需要大聲公聲音非常宏量就可以帶導覽,手上永遠拿著LV塑膠袋,成為他的正記標誌,目前大家所認為的導覽老師,大部分是退休人士博學多聞,一輩子投入文史工作,像我們這種中壯年,既非學院派,也非田野派,能夠這樣在街頭慢步暢談,也算是某種社會運動吧?

台大校友雙月刊:我的青春紀事,冷門科系與專精工作(高傳棋)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343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