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立仁宅(林小昇的部落格)

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足立仁教授的住宅位在台北市昭和町462番地,是一棟和式的1層樓木造建築,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文/林小昇)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將足立仁的住宅用紅色標出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足立仁是北海道人,1897年11月13日生於札幌市,24歲自北海道帝國大學農學部農業化學科畢業後,留任母校擔任助手,隔年3月獲任為北海道帝國大學助教授,專攻土壤微生物學。足立仁應台灣總督府之邀,於1926年5月3日轉任台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教授,並獲得總督府派赴國外考察機會,於來台就任2天後,即啟程前往德、英、美3國,進行長達2年的研究考察行程。足立仁返台後,於1928年7月1日擔任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助教授兼該校附屬農林專門部教授,隔年3月1日晉升台北帝國大學教授,主持農學部農藝化學科應用菌學講座,並兼任南方資源研究所教授。

足立仁剛到台北帝國大學任教時,起先住在台北市東門町113番地,1930年台北市昭和町462番地的新宅落成後,便與妻子和一對兒女入住,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戰後足立仁回到日本,1953年4月於浪速大學農業短期大學部擔任學部長,2年後浪速大學改制為大阪府立大學,該校農業短期大學部於1964年3月31日廢止,足立仁再轉至玉川大學農學部農藝化學科任教。

原文網址:http://linchunshen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4.html(感謝網友林小昇同意轉載)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