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1-4:日式庭院植栽與農業研究

前院在「應接室」客廳的外頭,種有觀音棕竹,足立仁教授時代就已經種植在此,根據馬國光老師描述庭院前有種燈籠花,是他們家的重要標記。前門口種有夏天散發香氣的七里香,秋天有桂花香,花壇上有茉莉花、夜來香、白玫瑰,這是足立教授的品味,到處可以聞到花的香氣。

青田七六-日式庭院植栽與農業研究

前院前面目前還留有高聳的土芒果,日式庭院常見的棕梠、浦葵,從西側(大門入來左邊)走進來,還可以看到錫蘭橄欖、楓香,一直走到南邊的後院可以看到高聳的大王椰子樹,據說當年這邊也有種植咖啡樹。

研究經濟農作物來掌握東南亞經濟命脈,是當年帝國大學重要政策,今日台大的傅園與美濃的黃蝶翠谷,就是當年的日本人研究東南亞、南洋植物的植物園,在台大內今日還有植物標本比對的溫室。

足立仁教授研究蔗糖土壤改良,利用有機堆肥的模式不用化學農藥。住在後方的璣永吉教授(如今已改建為公寓),在陽明山竹子湖研究試產台灣蓬萊米。同樣住在青田街9巷的馬場為二教授,研究蔗糖利用細菌發酵,可以作為蔗糖廠發電機、飛機的燃油所使用,也是目前所謂的生質汽油。這些教授當年在台灣的研究非常先進,就算到現在來看都是主流。

廣緣長廊門的外面,有個可以曬太陽的陽光室,這五根洗石子的柱子、地板,都是當年留下來至今,陽光室當年的設計,就是這樣的新潮,根據足立仁教授的兒子描述,當年就已經用了透明材質的屋頂,讓陽光可以灑下來。

陽光室的外頭,是一座高起的游泳池,給足立仁教授的小孩練身體之用,也因此他成為游泳的好手,比賽還拿過獎牌。後面這座磚造的平房,當時是一個防空壕,牆壁約有70公分的厚度,如今還遺留一些日本進口有寫英文字的防火磚。1960年的時候,因為馬廷英教授妹妹來住,把游泳池、防空壕拆除後增建,如今也超過50年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