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講座X街區慢步】台灣西方醫學之路

講座:7/5(三)19:00-20:30
街區:7/8(六)10:00-12:00

講師:何良正醫師
費用:
<方案一> 700元 同時報名講座及街區慢步,加贈青田七六【金礦】手工皂一個。
<方案二> 350元 僅參加講座。

**每位供應鮮包鮭魚子烤飯糰及味噌湯一份**
**可提供素食,報名表上請備註說明**
**於榻榻米包廂內舉辦,全程需席地而坐**
**進入木造老房子請記得穿雙襪子喔!謝謝您!**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台灣西方醫療始自西方傳教士。1865年蘇格蘭長老教會傳教士醫師馬雅各到台南行醫,創立台灣第一個西醫診所「舊樓醫院」(今新樓醫院)。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博士在今淡水設立北台灣第一個西醫診所「偕醫館」,治療了許多疾病包括當年猖獗一時的瘧疾,並以擅長拔齒聞名於世。而在中部彰化則有蘭大衛醫師,「切膚之愛」的故事至今仍深植人心。
 青田七六-【2017 講座X街區慢步】台灣西方醫學之路-1

日本人在1895年領台,由於當時台灣環境衛生不良,傳染病甚多,來台第三天即在大稻埕設立「大日本台灣病院」,並於1897年設「土人醫師養成所」訓練台籍醫師;兩年後改名「總督府醫學校」,首任校長山口秀高畢業於東京帝大醫科,為眼科醫師。第二任校長高木友枝也是東大高材生,是著名的細菌學者。杜聰明博士(台灣第一位博士,台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曾說:「高木先生不但是名校長,實可稱為台灣醫學衛生之父也」。第三任校長堀內次雄對於傳染病及腳氣病的研究與控制成就非凡,奉獻台灣醫界五十年。

醫學校在1919年改稱「台北醫專」,1936年更名「台北帝大醫學部」,戰後則稱為「台大醫學院」。它的歷史就是一部台灣近代醫學發展史,不但培養出許多傑出的醫者,也造就了不少推動台灣現代化及民主化的人才。如杜聰明、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蔣渭水、韓石泉(台灣文化協會)以及戰後的魏火曜、高天成、李鎮源、邱仕榮、陳維昭…等院長,他們領導台大醫學院及台大醫院對台灣醫療的提升及貢獻有目共睹。

【2017 講座X街區慢步】台灣西方醫學之路-2

【2017 講座X街區慢步】台灣西方醫學之路-3

至今,台灣醫學在世界上仍著有聲譽,比方說在器官移植手術方面,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團隊的活體肝臟移植成功率世界第一。台大醫院換腎成功率,超越歐、美、日,也是世界第一,成功率高達96%。振興醫院魏崢領導的「心臟醫學中心」,其心臟移植存活率亞洲第一,而其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和主動脈剝離手術成功率九成五,全球最高。

緬懷醫界先賢無私的付出與貢獻,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如何恢復台灣醫界傳統精神,讓我們醫療及醫病關係能更進步,也更和諧。(文/何良正老師)

講師介紹:

何良正老師

青田七六何老師_照片-2

牙醫師退休,對於台灣醫學發展了解甚深,從事文史研究逾二十年,致力於推廣歷史文化,引領民眾或國外友人了解這塊土地,並能以流利的中、英、日、台語進行多語導覽,目前擔任台北市文獻會、監察院、保安宮、青田七六之史蹟導覽員。

 

**供應每位鮮包鮭魚子烤飯糰及味噌湯一份**
青田七六-鮮包鮭魚子烤飯糰

點這裡上官網報名

【青田七六岩石礦物手工皂4-3】金礦(備長炭皂)介紹點這裡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於6/30()繳費,未於期限內繳費完成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6/30(含)取消恕不退費。
6.如不享用講座提供點心,改點青田七六定食,可抵150元。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