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街區慢步】溫羅汀水岸地圖

時間:2018/3/10(六)上午10:00-12:00
講師:楊晴茗 老師
費用:350元 (含個人耳機一台及保險)


報名慢步水岸 點這裡


如果站上101俯瞰水泥色系的台北,很難想像這個大城市曾是一片水圳灌溉的阡陌農田,這些水圳道消失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日本殖民台灣初期,給台灣取了一個超殺的名號「鬼界之島」?公館的「水源市場」就在公館捷運站旁邊,不是應該叫公館市場才合理嗎?

和我們一起沿水岸走走,把答案找出來吧!

大安支線-醉月湖
1939 瑠公水利組合區域圖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從古地圖裡可以看見溫羅汀一帶,有幾條因都市化而消失的清代古圳道,1903年,日本人選擇農業發展條件優良的公館設立「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後改名農業試驗所)和「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後改名台北高等農林學校),用來進行農業研究及教學,現在台大椰林大道上的行政大樓、舟山路旁的台大農場和暱稱為磯小屋的磯永吉紀念室都是高等農林學校遺留下來的痕跡。台灣大學目前也正進行瑠公圳復育計畫,希望開出一條足以溯源大台北歷史、領略過往生活又能帶來豐富生態的校園藍帶。

青田七六-【2018街區慢步】溫羅汀水岸地圖

2012年鈕承澤的電影「愛」上映,當中有一場戲在溫州街取景,鈕承澤陪舒淇在水邊聊天散步回家,那迷人的小橋流水是第二霧裡薜圳,這一小段現在少見的舊水圳露出口仍有活水流經、水質清澈,岸邊楊柳青青,看著魚群來回悠游或是大大小小的烏龜懶在水管上曬太陽,真會一時讓人忘記正身處在喧囂城市裡。


我們已經習慣公館有小吃店、書店、咖啡館和文創小店,但循著古地圖沿著現在看不見的水道探訪溫羅汀,或許可以改變我們對這個繁忙區域的印象,試著找回那個楊柳青青的水圳記憶。


報名慢步水岸 點這裡

匯款帳戶資料:

銀行:華南銀行 (代號008) 台大分行
戶名: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54-10-000-4748

注意事項:
1.請於3/6()繳費,未於期限內繳費完成視同放棄參加,由候補者直接遞補。
2.ATM轉帳者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入帳號末五碼,以利對帳。
3.排候補的朋友請待通知候補成功後再行匯款。
4.繳費後無法出席可轉讓親友。
5.繳費後如欲取消可退款二分之一,3/6(含)取消恕不退費。
6.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雨具。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