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我的父親,台大地質系教授馬廷英

2008.01.28
訪問馬國光(筆名亮軒,世新大學副教授,馬廷英教授之長子)

錄影訪問:張安明
文章整理:陳南秀、楊可倫

影片及訪談內容由台大校史館提供

青田七六-馬廷英書房上字版

 

馬廷英(1899~1979.9.15),國際著名地質學家,亦為1945年第一批接收臺北帝國大學之團隊成員,後來出任臺灣大學理學院地質學系主任兼海洋研究所所長。知名作家亮軒,本名馬國光,為馬廷英教授之長子。2008年元月間,校史館很高興能在青田街七巷六號的日式老宅中,訪問馬國光先生,請他談談他的父親──馬廷英教授。

父親為人二三事
我要講兩件事可以了解父親的為人。陳儀擔任福建省政府主席時,福建是一個很窮的省,擔任民政廳長的嚴家淦先生,正煩惱福建省這麼窮,一天到晚虧損該怎麼辦?陳儀建議他去請教馬廷英教授試試看,但是我父親是個書呆子,能夠有什麼經世濟民之的大略?沒有的。但是最後來我父親做了一件事,他自己親自打了綁腿,背起了背包,沿著福建省海岸步行了一次。步行間,他測繪了福建海岸的詳細地圖,這份地圖不只有一張,而是一大落,而且沿途他都得背著這一大落的地圖行走。接著,他據此觀察潮水,找尋適合曬鹽的地方,又在地圖上圈出這些地方報告嚴家淦,後來福建就依他的建議,在這些地方開闢曬鹽場。基本上中國在那個時候是缺鹽的,福建省因此就由虧轉盈,變得比較有錢了,這件事情嚴家淦是記在心裡頭的。但身為學者的父親,也沒有要求任何報酬。……

點我看影片與更多內容

歡迎加入台大校史館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NTU.HistoricalGallery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