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地質景觀與相關資源

這次龜山島旅行,與其說是員工旅遊,還不如說是地球科學的探索之旅,從大學時代地質系同學出野外,教授在外指著一座山或一個露頭說的津津有味,當年我完全是鴨子聽雷,一直到現在跟著同學、同事一起去了解龜山島,算是對龜山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水瓶子)

青田七六-龜山島地質景觀-1

 

當船開往龜山島,我看著我同班同學講解這座小島的身世,我終於了解了當年教授的心情,能夠解說千、百年前在此發生了甚麼樣的故事是這麼有趣,這中間累積的經驗,利用各樣物理、化學等分析,加上探勘、鑽井,各式各樣的方式才能了解地球發生了甚麼事情。龜山島七千年至九千年前發生最後一次噴發,在人類的紀錄上無法證實,要如何證明有噴發過,噴發的方向等等,也只有地質學家能夠告訴大家。

龜山島在地體構造環境上是位於沖繩海槽、琉球火山島弧的交會點。沖繩海槽是西太平洋地區唯一在大陸邊緣初期張裂帶,張裂活動同引發了旺盛的海底火山活動,從龜山島東方50-100公里的海域,有60-70座海底火山,龜山島是唯一出露在海平面以上的一座。能夠在海平面上看到冒出的硫磺氣泡,可見在海水面下有火山活動,也讓我想到若能利用這些熱氣來發電,那麼我們就不用怕缺電了,而這些自然資源,就蘊藏在我們周邊的海域而已。

龜山島周邊的火山也有可能再噴發,這個也是很重要的研究課題。

我們的料理長指著一間房子,當年他當兵曾經被派來這裡做工,就住在那間荒廢的房舍,龜山島難見很遠久的人類遺跡,但擁有的火山景觀卻是國際難見,台灣周邊有眾多的島嶼,龜山島、綠島、蘭嶼、澎湖、金門、馬祖,無論是地質景觀、動植物生態、人文生活,都有其不同的特色,若我們認識得越多,就更能了解自己擁有的資源,也更能應用這些資源了。

龜山島的火山故事
http://resource.blsh.tp.edu.tw/taipei-earth/study/turtle.htm
龜山島火山地質簡介
http://gs2010.ntu.edu.tw/龜山島火山地質簡介.pdf

青田七六-龜山島地質景觀-2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