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5-3:都市空間改造方案金牌獎

青田七六獲得2011都市空間改造方案-都市彩妝徵選活動商業建築類的金牌獎,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台灣大學自由開放的校風。

「2011都市空間改造方案-都市彩妝徵選活動」老屋新生大獎徵選結果發表!

青田七六-都市空間改造方案金牌獎

 

都市空間改造方案金牌獎

感謝1931年設計興建這棟建築的足立仁教授,1945年戰後馬廷英教授接收帝國大學入住這棟房子並保存的很好,2003年起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推動保護老樹與日式房舍的活動,2006年文化局將馬廷英故居指定為古蹟保護日式房舍。這一路來,今年開幕後能夠將青田七六完整的呈現給大眾了解老屋的新生命,我們自己戰戰兢兢,也希望更多人來一起參與。

有人會問我們到底是怎樣規畫設計的?其實,保留所有歷史的痕跡,講出所有人的故事,才是新生命的開始。

我們保留了當年所有足立仁教授的設計概念,因為木造建築內完全不能有火源,剛好馬廷英教授的妹妹在1960年代所建的磚房,讓我們有空間改成廚房使用。為了保持日式房舍的透光性,使用強化玻璃恢復當年陽光室的原貌。

庭院內的植栽留存下來的大型樹木,並放置台北盆地下埋藏2000年的樟木,在牆上放置台灣岩石標本,並在庭院放置巨型具有代表性教育意義的岩石,充分的利用戶外的空間,成為自然科學的活教室。

室內的維修原則是將所有木造建築元素恢復舊觀,並保留過往的使用痕跡,例如小孩子的塗鴉,之前的生活所需的老掛勾,陶製的電燈開關等等。

80多歲的老屋歷經日本昭和時期、太平洋戰爭、無黨無派的學者來台接收帝國大學、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時期、集權統治年代,到政黨開放……。從1930年代昭和町的規劃興起,四周都是水田,目前台北市已經是高樓林立的大城市,這棟房子與庭院埋藏了多少的歷史記憶!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