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福窗

通常傳統日式屋舍大多使用紙門,但在青田七六裡面幾乎都是玻璃門窗,而這類的玻璃門設計也都是從紙門轉變而來的。

明治(1868-1912)末期,一般日式住宅開始使用玻璃這樣材料,在當時玻璃屬於貴重物品,所以可以使用整片透明玻璃在門窗上,可以說是有錢人的象徵。

緣側的大片玻璃門給人明亮舒適的寬敞感,仔細看看倒影的邊緣都彎彎曲曲的不是很直,這些水波紋就是手工老玻璃的證明,雖沒有現代科技製造的玻璃完美平整,但是卻有其獨特的細緻韻味。

因為早期日本沒有掛窗簾的習慣,如果全部用玻璃會太亮,因此出現了磨砂玻璃用以阻擋陽光,同時也可以兼具保護隱私的功能。

座敷裡的磨砂玻璃上,還有有馬廷英教授小兒子孩童時期練習書法的字跡,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磨砂玻璃上的光影頗有水墨風情

雙軌拉門是日本獨一無二且世界各地皆看不到的特殊建築工法,而無論是已被廣泛使用的雙軌拉門,或是磨砂玻璃,其實都是受到傳統日本紙門的影響。

各類型的紙門都有屬於自己的名稱,承襲紙門設計的玻璃門卻大多沒有正式的名字,不過青田七六內的玻璃門有一個很喜氣的名字叫「多福窗」,「多福窗」是玻璃門樣式中難得有取名字的形式。

因為玻璃易破,所以底部通常是使用木板居多,不過青田七六緣側每扇玻璃門下方仍維持使用三塊長方形玻璃,但也因為容易破損,所以你會發現不同時期鑲補上去的不同形式玻璃,也頗趣致。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