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兒時的家:足立家的女兒回來了

人與人之間相遇的緣分很奇妙,其實我的工作並非每天都在青田七六裡面,但是年初足立仁教授的大兒子帶著家族們來訪時,正好那天早上有一場新生國小的地質科普活動,所以就這麼遇上了;上個星期六下午有一場街區導覽,走完大約是4點半回到青田七六,也這麼巧地碰上足立教授的女兒帶著家族回來故居,這兩位長者都已近90歲了,來台灣一趟並不容易,而這樣兩次的巧遇讓我覺得是不是有一個神奇的力量在牽引著我們相見呢?

老奶奶跟他的哥哥一樣,進到房子裡根本坐不下來,東走走西瞧瞧,還一邊跟孩子、孫子說當年住在這裡是如何如何,在應接室裡她看著馬教授夫婦的相片說,多年前曾經見過馬教授的夫人小野女士,也指著地板對我說這些檜木都80年了啊! 只可惜我日文有限,沒辦法全部聽得懂。
看著我們遞上的青田街區空照圖,都還能很清楚地指出來那一戶住著什麼人。

青田七六-20151003足立仁女兒家族來訪-緣側

亮軒老師導覽時總稱這間子供室為女兒房,因為足立教授跟馬教授的女兒都是睡在這間房間裡面,老奶奶跟我指出當時她睡的上下舖在進房左手邊位置,天花板上都還留有當年掛蚊帳的軌道。我邀請她與她的女兒們、孫子女們一起在這裡拍了一張照,當時住在這裡的小女孩兒,帶著她的孩子們三代一起回來了啊!
(後面牆上掛的是亮軒老師姊姊的自畫像)
一回在台大校史館聽導覽時,導覽員說1945年戰後回到日本的許多學者,對於在台灣的事情是絕口不提的,所以有許多後裔來到台大校史館時會很驚訝,原來他們的祖輩、父輩在台灣有這麼多的研究或事蹟遺留下來。
足立教授的孫女和曾孫們,似乎對於教授的研究也不是很了解,我們拿了現在台大圖書館裡還留存的論文影本給他們看,說明他們祖父對於台灣蔗糖的貢獻,當然一人一杯甘蔗汁也是必要的,大家喝著甘蔗汁的的當下,老奶奶說在她記憶中,父親就是一直不停地在嚐味道,在書齋裡面,看著他們第一次喝到甘蔗汁的開心神情,我想著當年足立教授是不是也曾經坐在這裡研究跟試味道呢?足立仁教授的生平與研究元彥先生年初訪台後,應該是對妹妹說了許多台灣之行的事情,所以老奶奶竟然可以叫出我的名字,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她也提到這麼多年來她一直想要回來看看,但一直未能成行,我想這中間除了時間的安排之外,或許還有一些近鄉情怯的心緒在裡面,會不會是受到哥哥的影響,讓她與家族們決定走這一趟。

雖然足立兄妹匆匆來去,不過卻給我們留下許多感動,或許要再相見並不容易,但希望足立家的子孫能一直記得這一棟房子,並再回來走走。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