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生大獎,請投我們一票

台北市定古蹟—台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即「青田七六」,地址為大安區青田街七巷六號。每當破曉時分天微微亮的清晨,漫步在台北最美的一條街,總能特別感受這條街的優雅,青田街為何最美?是老樹蓊鬱,還是這些不絕與耳的蟲鳴鳥聲,一再大大滿足都市人對城市綠洲的渴望。然而此時的我,彩色與黑白的畫面,卻不時無刻的在腦海裡交錯,彷彿時光走廊,帶著我回到上一世紀的氛圍,我不願分出時代的間隔,一直向前走著,沿著瑠公圳,阡陌縱橫的水田地區,水牛、白鷺、竹圍、稻香,這是通往台大的方向,也是一條特別令人感受「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路。

老屋新生大獎,請投我們一票
http://www.2011face.com/page1.aspx?no=260635&step=1&pno=6709

青田七六-門口

 

「青田七六」庭院總面積206坪,木造建物約40坪,為二十世紀地質學大師馬廷英教授故居,馬教授進住前為日本帝國大學微生物學家足立仁教授於1931年自力興建。馬教授家人2008年遷出後,雖大約兩年時間缺乏維護,但台大校方於此時間中,分別就屋頂防漏與白蟻防治施做正確的緊急搶修,並於2010年5月通過委由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全面對古蹟進行維護再利用計畫,2011年2月正式通過台北市文化局審查。參與團隊為台大地質系畢業系友,本於感懷對母系的情感以及多年推動地質科學科普教育工作,故投身將「青田七六」打造以地科科普教育為核心目標的推廣基地。

以驛站的概念,讓「青田七六」同時擁有自然科學、人文藝術、社區營造的三大月臺,透過既有的文化創意產品(台灣366花)、日式餐飲服務、免費地質科學與古蹟解說導覽,吸引民眾參與和重複來訪的意願,淺移默化地質科普教育目的,以彰顯並紀念地質大師馬廷英教授對學術的貢獻。

2011年6月22日夏至開幕至今,參觀或用餐人次累積至少超越7000人,解說導覽場次超過50場、參加人次超過650人,尚不包括臨時要求導覽的用餐客人,每每在導覽中,獲得鼓勵與支持,古蹟維護利用雖耗時耗力,然有意義的事,就算是傻事,做就對了!

老房子其實像是一位年邁的老先生或老太太,「青田七六」今年80歲了,維護前他可能只是兩年失去親人注意的老朽,面對好不容易回到家的走失老人,他需要的是,幫他換上乾淨的衣裳,細心觀察的他的不適與需要,這是我們參與老房子維護整修最重要的指導原則,以清潔、觀察、紀錄、維護的方式,人性的對待,不做不必要的新整修,避免不小心去除過去歷史的記憶,是故像之前馬教授家人在木柱上所留下的、不經意的生活紀錄,都盡量保留。這豐富的歷史記憶與人的情感,未來都將告訴無論是「青田七六」的工作人員,還是進來參觀或用餐的朋友:我們都在一起寫歷史。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