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25 世界日報 – 憶馬廷英教授 / 文:謝越寧教授

2001年,在馬廷英教授離世二十年後,他的學生謝越寧教授在遠方為他寫了一篇紀念文章,透過謝教授的記憶,我看見一位眼光長遠、心胸開闊的學者,如何在那個年代致力研究,勇於突破。    — By 小編妹

… 他常很驕傲地表示,
他一人打天下,要推翻現在流行的地質學說,
另創一套地球體系新理論。…

 

青田七六-馬廷英教授

初次見到馬廷英教授是在一九五八年。那年我剛進台大,偶爾會在灰色的地質館見到一位身材魁偉、面色紅潤、聲若紅鐘、帶濃厚北方口音、著深藍色長袍的典型中國學者,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馬廷英教授。

一直到大三時,才有機會上馬教授的古生物學課。他仍是一襲長袍,在講台坐定後,工友會送上一杯熱茶,慢慢啜上兩口,才開始講課。馬教授不用筆記,也很少寫黑板。開頭二十分鐘常發表他對時政的批評。譬如說當時正值選舉,他會說:「這些候選人個個都狗屁倒灶,圈一個漂亮一點的就算了!」一年下來,正課講的全是珊瑚,現在大多全忘光了,只記得一個叫Zaphrentis的古生代單體珊瑚,印象深刻,因為發音「查夫人睇死」特別好記之故。

六十年代的地質學士是要做論文的。大三暑假,每人抽到一塊地區,做地質調查。指導教授也是抽籤決定的,我抽到馬廷英教授,調查集集─溪頭一帶的地質。一年後寫成論文他看也不看,更談不上修改,在封面上寫了一個「閱」字,就輕易通過了。在此之前,我每有論文問題去請教他,他都叫我去問台灣地質調查所的顏滄波及張麗旭兩位先生。很明顯地,這些區域地質的小問題,是引不起馬先生的興趣的。相反地,他會對我滔滔不絕,講他的大陸漂移及地殼突然整體滑動學說,並給了一大堆文章要我看。他常很驕傲地表示,他一人打天下,要推翻現在流行的地質學說,另創一套地球體系新理論。他同時建議我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念書,因為那裏有一批半地質、半物理、半化學的人正在研究以氧同位素為工具,來測定遠古地質時代的海水溫度,馬先生希望能透過這種新方法,來證明他的大陸漂移學說及地球外殼突然整體滑動新理論。現在回想起來,馬教授除了珊瑚研究外,也能掌握當時地球科學的最新發展,著實令人驚奇與讚佩。

青田七六-馬廷英教授指導謝越寧教授論文

 

一九六八年春,馬教授赴美考察,路過加州。我安排馬教授參觀加州理工學院,順便也帶他考察附近的野外地質。汽車在高速公路急駛,馬教授會突然叫停,興奮地告訴我公路旁的台地已紅土化。他接著解釋這是由於地球整體外殼由低緯度滑到高緯度,造成陸地上升之故。馬教授做學問的熱忱實不減當年!

青田七六-馬廷英教授赴美

 

一九七九年夏,我最後一次見到馬教授時,他已在台大醫院,呈半昏迷狀態,千鶴子夫人悉心服侍於病榻前。在此之前,當時的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等政府首長曾前往探視,囑咐將馬教授由三等病房遷至一等病房,由主治醫師悉心照顧,並責成有關單位盡速改善大學教授待遇。無奈馬教授所患胃癌已到末期,於數月後竟溘然長逝,享年八十歲。

馬廷英教授,遼寧金縣人,生於一八九九年,早歲留學日本,於一九三三年獲得日本東北帝國大學理學博士學位。一九三六年返國,歷任中央研究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中央大學教授、東北中學校長等職。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馬教授奉命來台,接收台北帝國大學,負責改制為今日之國立台灣大學,並擔任首屆地質系系主任及海洋研究所所長。到一九七二年才退休,但仍持續研究工作,直至逝世。

馬教授在日本東北帝國大學,隨古生物學大師矢部長克從事珊瑚的古生態研究。於一九三三年發現珊瑚年成長值與海水溫度有一定的關係。簡言之,位於低緯度的珊瑚,生長速率快,故年成長值大;位於高緯度的珊瑚,生長速率慢,故年成長值小。根據這個道理,由珊瑚化石的年成長值,就可推測該地點的古緯度。這是一個量化的古氣候古地理研究工具。以後數十年,馬教授即利用此方法,推測自奧陶紀(約五億年前)以來,各地質年代的陸地相對位置及兩極移動途徑,證實二十世紀初期德國科學家Wegener的大陸漂移學說。在一九六年代初期,馬教授更進一步創「地球外殼突然整體滑動說」,提出地球上部七百公里岩石破碎帶,因地球自轉逐漸上升而造成扭力,一旦超過位於二九公里深固態地函與液態地核介面的摩擦力,即發生地殼整體滑動。馬教授除以此學說解釋大陸漂移及兩極移動的地質現象外,同時也用來解釋在地層中常見的有規則性的海進海退、大陸棚及海底大峽谷的形成、地質時代冰川的消長、島弧帶的重力異常,以及生物的突然絕滅(最近一次的滑動,造成西伯利亞長毛象的突然死亡)。馬教授此一學說雖未普遍獲得地球科學家的支持,但稍後科學家提出的板塊地體構造新學說,有許多地方與馬教授之學說不謀而合。尤其重要的是馬教授大膽假設,廣泛求證及不拘傳統的科學研究精神,更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前年(一九九九年)是馬教授百歲誕辰,也是他逝世二十週年。特就個人記憶所及,拉雜寫些馬教授的生平點滴,以誌紀念與感懷。

(作者一九六二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系,一九六九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地球化學博士學位。為美國普渡大學地球及大氣科學系教授。)2015年水瓶子與謝教授走訪兒時居所–【台北】南菜園紀錄

2014年謝越寧教授返台,於青田七六談恩師馬廷英教授

2015謝越寧教授訪青田七六

馬廷英教授長子亮軒老師,贈送《青田街七巷六號》一書,並親題字於內頁

青田七六-亮軒老師贈謝越寧教授書-題字

Recommended Posts